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二中 >> 德育在线 >> 综合实践

喜报!烟台二中在烟台市第六届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评中再创佳绩

编辑:二中德育室发布日期:2021-12-01 08:51:31

  近日,烟台市第六届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评在莱阳市成功举办,我校经过评选、公示选出的7份参赛作品获得了领导老师的高度认可,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考虑疫情因素,本届成果展评全部采取视频展示+成果报告方式进行。展评分学生个人成果展评和团体展评两种参评形式。学生个人展评内容包括家务劳动、服务性劳动、生产劳动、创意制作、考察探究。参评学生围绕某一项具体劳动(实践活动),呈现自身参与活动的全过程与成果。团体展评以班级集体活动的方式进行,参评班级围绕劳动教育的多种活动方式,综合展示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的过程与成果。来自全市中学六个类型共200多项作品进行了展示评比。

  我校在本届比赛成绩斐然,成果突出。获奖名单如下:

  高新校区刘恒宇同学的作品《送你一只“黄手环,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获得高中组服务性劳动项目一等奖。(指导教师:白宇)

  芝罘校区张楷韬同学的作品《捧一瓣心香洒一路阳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获初中组服务性劳动项目一等奖。(指导教师:徐雯雯)

  芝罘校区颜子秦同学作品《保护母亲河科考志愿行——关于黄河流域(下游)生态保护的调查探究》获高中组考察探究项目二等奖。(指导教师:尹馨敏)

  莱山校区裴芯冉同学的作品《好的习惯——从整理收纳开始》获初中组家务劳动项目二等奖。(指导教师:高燕)

  莱山校区石子墨同学作品《无线充电接收器》获初中组创意制作项目二等奖。(指导教师:高燕)

  芝罘校区林乐淳同学作品《半岛地区史前岩画的调查与发现》获高中组考察探究项目三等奖。(指导教师:尹馨敏)

  芝罘校区张彭程、郭子仪、解斌来同学作品《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革命基因》获初中组班级实践活动项目三等奖。(指导教师:李家政)

  服务性劳动

  

  刘恒宇同学的作品《送你一只“黄手环”,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中讲道,近年来老人走失事件频发,让不少家庭支离破碎。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定位老人的位置,那么是不是老人走失的事情就会大大减少了呢?由此,刘恒宇了解到了“黄手环行动”。黄手环是一个黄色的橡胶手环,每个手环上面都有一个二维码,只要人们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获得走失老人的身份信息,使他们能够及时被人们发现并获得救助。黄手环行动的初衷,就是希望走失的老人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刘恒宇和几位同学在今年的一月份和十月份先后两次来到社区为60岁以上的老人们免费发放黄手环,为老人们献爱心,送温暖,并积极在学校里号召同学们关心关爱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们。

  

  张楷韬同学的作品《捧一瓣心香洒一路阳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讲述的是他和同学们来到大东社区与社区的独居老人们一同欢度元宵佳节的故事,他们同老人们一起猜灯谜、做花灯、吃元宵,让老人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考察探究

  颜子秦同学的作品《保护母亲河科考志愿行——关于黄河流域(下游)生态保护的调查探究》,该课题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深入调查黄河下游污水处理和水质改善情况、生物多样性情况,同时积极开展义务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了中学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力军作用。

  林乐淳同学的作品《半岛地区史前岩画的调查与发现》通过实地考察莱山、荣成成山头、芝罘岛、乳山小管村等半岛地区岩画遗址,证明了半岛地区存在史前岩画假设成立,为半岛地区史前岩画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家务劳动

  裴芯冉同学的作品《好的习惯——从整理收纳开始》向大家展示了T恤的三种实用收纳法、裤子的三种收纳方法、毛衣的收纳的收纳方法。

  学会收纳整理自己的物品,有助于培养中学生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一个善于归纳整理物品的学生一定具有良好自律性,自主学习能力也不会差。通过整理收纳物品,她体会到了自己在家庭中的责任感,理解了爸爸妈妈辛苦的付出,更加懂得了付出的意义,更爱自己的家庭,更爱自己的爸爸妈妈。

  

  创意制作

  石子墨同学的作品《无线充电接收器》根据电磁感应原理,画出“无线充电接收器”能量传递框图,按照原理图在板载线圈上焊接对应的元件和模块,并利用数字示波器,观察“无线充电接收器”的“磁生电”现象,并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电压,焊接电压控制器模块完成组装。最后,将手机插入“无线充电接收器”的MicroUSB接口,并放在“无线充电发射器”上方,可观察到手机正在充电。

  

 
 

  班级实践活动

  芝罘校区张彭程、郭子仪、解斌来同学作品《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党史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暨五四青年节活动为主要活动,配合开展了“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清明祭扫、班级文化建设和“青苗助长”活动等。

  烟台二中一直以来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大力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更好地传承红色革命基因。

  

  同学们优异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准备作品期间,指导老师们经常指导同学们修改稿件到深夜,利用假期时间带领同学们到活动现场开展活动,及时对同学们进行指导、讲解,并通过活动教育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劳动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烟台二中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价值,我校长期以来大力创新教育教学形式和内容,开发综合类劳动课程,以提高学生的道德情操、审美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精神。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更加热爱劳动,形成了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提高了劳动技能水平,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白宇

   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