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二中 > 队伍建设 > 教职工风采 正文

【走近名师】充满自信 愉快学习——专访烟台二中教师曲国红

编辑:超级管理员发布日期:2017-04-22 14:47:00

 

曲国红,山东省教学能手,中学高级教师。烟台市优秀教师,烟台二中优秀班主任。莱州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莱州市十大杰出教师。

胶东在线421日讯(记者 李谦 实习生 刘海顺)曲国红,烟台二中英语组长,高三五班班主任。班主任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既要帮助学生吸收课程知识,又要关照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尤其是高三的班主任,高考大关临近,更是需要兼顾到方方面面。在许多老师看来班主任的工作已经很费心力,还要兼顾备课组长的职务,感觉负荷难堪,身心俱疲。所以记者一开始就问曲国红老师:您既当备课组长,又当班主任,累吗?曲老师笑着说:累,肯定会有些累,但累并快乐着,其实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就是在这个十分享受的过程中,曲老师接连培养出2名山东省状元和4名烟台市状元,也与我们分享了行之有效的英语教学方式。

  英语课堂是轻松愉快的

  说起有关英语的学习就是无数单词的背诵以及成套语法的练习,在大多数人看来都是枯燥无味的。曲老师并不赞同,她认为,这种对于英语的误解可能来源于枯燥的课堂氛围,而对于英语的兴趣也可以培养自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她说:烟台二中作为百年老校,英语课程的开设可以说是烟台最早的学校之一。对于英语的教学我们称得上数一数二。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在课堂上让学生们保持一个快乐的心情,使课堂充满快乐。只有这样学生们才敢于表达,会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有趣的课堂气氛才不会抑制他们的语言表达,让学生做到敢说,敢表达。轻松的目的是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敢于用批判性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的育人目的,这正是曲老师英语教学的精髓所在。曲老师每个周都会拿出两节课的时间要求学生读英文报纸,利用现代化媒体观看英语演说,关注世界重要事件,比如苏格兰公投,英国脱欧,美国总统大选,还有学生感兴趣的英文电影,当然还有《美丽中国》,《中国新年》等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文化,这样有利于英语能力的是全方位输入,一方面让学生有足够广泛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世界视野和跨文化意识,另一方面通过背诵好的文章,来规范英语的读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英语能力自然而然获得了提升。

  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

  采访过程中记者随曲老师走进教室,因为发现教室里学生很少,曲老师随口问了一句都去哪了?,坐在教室的一名女同学笑嘻嘻的回头跟曲老师说:亲爱的,我们班下节课上体育啊。在与学生相处方面,记者能够非常真切地感受到班里的孩子把曲老师当做是朋友。当记者感叹这种亦师亦友的相处关系着实让人羡慕时,曲老师不好意思的笑着说:这些个孩子平日里就这样。课下曲老师像朋友一样与学生相处,课上也是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对于学习较好的学生,要求他们将自己的目标定的高一些,正所谓站得高看得远;对于学习潜力很大的学生,要求则是做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导致成绩提升较慢很大的因素往往是不自信,不自信是阻碍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从不赞同孩子们之间相互比较,因为这会给部分学生造成极大的压力。曲老师告诉记者。那学好英语有什么必要条件?记者继续问。曲老师回答道:语言是人的一种本能,要沉浸在这个环境里面,只要在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下,每一个同学都会学好英语。比如说一个小孩子在中国长大就说汉语,在英国长大就说英语。只要是创设了一个足够的环境,都能学好英语。多读、多听、多练、多输入,那么在输出的时候自然会水到渠成。

  曲老师对于孩子的关心从学校延伸到了生活。过节回不了家的孩子,曲老师会把他们接到家里,父母出差,孩子生活不便,曲老师会让孩子暂住家里……

  不论是轻松多样的课堂教育模式,还是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都可以给学生创造一个可以安心沉浸于此的英语环境。

  关于高考严谨对待

  提及近在咫尺的高考,曲老师对记者说,英语作为山东省中最早使用全国卷的学科,今年的变化并不大,但是并不代表不需要严谨对待,为了更好地指导高考,我们高三英语组每周都会开一次集体备课会议,规划一周的复习方案,精选英语阅读内容。说起英语组曲老师十分骄傲,因为她有一群优秀的同事。曲老师告诉记者,烟台二中的英语组老师共有26人,其中高级教师占到10人,研究生10人,每一位老师都很优秀。

  谈到已经结束的一模考试,曲老师说:针对一模考试中学生失分较多的二卷,我们目前在进行专题复习,而二卷考察的是英语基础,也就是对语法的考察。所以我们把二卷的语法填空,短文改错,写作模块进行了归纳整理。在专项练习中让学生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同时,曲老师给出的复习建议是:要充满信心,调整好心态;现阶段保证足够的输入量,保持英语学习的氛围;针对自己的弱项,可以进行强化训练;对于作文,要审好题背,并要储备一些较好的表达方式。
说起曲老师最难忘的事情时,曲老师顿了一下,她仔细的对记者说道,能够当一名老师,是一件很幸福、很幸运的事情。我很幸运是因为从我教学以来,我的学生都是一群最顶尖的学生,拥有这样的学生岂是幸运二字能表达的?我很幸福是因为我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2006年我去英国学习,我远在英国的学生们听说后,他们把能够想到的我能用的上的东西全都给我备好,手机,日用品,就连厨房里用的菜板,菜刀他们都给我准备了。拥有这样的学生又岂是幸福二字能够表述的。听着曲老师用简单的话语述说着她的幸运和幸福,眼睛里充满对学生的爱意。那一句能够当一名老师,是一件很幸福、很幸运的事情包含了曲老师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庆幸自己能在孩子们最为关键的岁月里陪伴他们成长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