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二中 > 德育在线 > 学生天地 正文

人循法行,岂可不明 ——烟台二中模拟法庭社团简介

编辑:超级管理员发布日期:2017-06-09 16:22:00

    一声法槌沉重的敲击。它可以离我们很远很远,亦可以常伴我们身边无声无息,却必不可少。

烟台二中模拟法庭社,成立于20169月。本届模拟法庭领导团队由高201510班滕铭鸿同学任主席,高201611班李锦良同学任副主席,高20151班刘子赟同学任委员长。该社团旨在为二中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自成立以来,便受到了各界校友的广泛关注,也获得了校内师生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社团共有高一、高二社员30余人,社团活动也日趋多样:既有紧张有趣的模拟庭审,也有严肃认真的法学课堂。随着期中考试的结束,该社团也正在策划组织社员到法院、检察院等机构参观,以丰富同学们的社会实践经历,培养其尊重法律、维护法律的崇高责任感。

该社团多数社员都在学生会和班级内担任重要职务,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践行着一个“准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社团运行也努力保持公平与公正,纳新的笔试面试都由校学生会纪检部、社团部同学严格监督;新学期伊始,社团领导班子要进行庄严宣誓,保证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做好社团服务工作,不徇私舞弊,维护社员利益。

此外,该社还致力于校内普法宣传。201612月,借“12.4普法宣传日”之东风,该社社员高201510班高新怡同学在升旗仪式上进行了“宪法”主题国旗下演讲。社员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向同学们讲述法律小故事,普及法治知识。

虽然并未受过专业训练,但同学们自己准备的《刑事诉讼法学》《法庭辩论技巧》等课程也还是可圈可点,几次模拟的中学生故意伤害案也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培养着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由于尚是中学生,同学们没有机会系统的学习法律知识,因此,现阶段的法律学习,以培养兴趣为主,但该社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为社会输送一批杰出的法律人才。

该社也非常注重各社团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由校辩论社主办的“华兹华斯·校园杯”辩论赛和由校模联社承办的2017烟台市模拟联合国大会中,该社社员高20161班的邱铭简、高201611班的李锦良等多名同学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莫轻小善,以为无福,水谛虽微,渐盈大器,凡福充满,从纤纤积。但愿模拟法庭这个尚有些稚嫩的新兴社团,可以一点一滴在烟台二中的沃土上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