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二中 > 队伍建设 > 教职工风采 正文

【走近名师】做最好的自己——烟台二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姚云照

编辑:超级管理员发布日期:2017-03-20 14:37:00

个人简介:姚云照,多年担任烟台二中高中部教研组长兼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多年送毕业班并取得优异成绩,被授予烟台市优秀教师”“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烟台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多次荣获烟台二中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称号。

姚云照老师,是烟台二中很有名气的班主任,所带班级不管是班级管理还是文化课成绩都稳居级部前列。谈到班主任工作,姚老师深有感触。他说,班主任工作要做好,关键是两点:一是热情,二是用心。

学校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但归根结底,要靠班主任来落实。班主任是学校最基层最直接的指挥者,是班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管理者和教育者,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导师。班主任工作特别辛苦,不仅劳力,而且劳心,心理压力很大。自己辛勤的付出,往往还得不到学生理解的回报,烦恼之至。但是,既然选择了班主任工作,就要无怨无悔,把它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来做。只有调整好了心态,才有工作的激情,才会得心应手,才能事半功倍。碰到不顺心的事,偶尔发发牢骚,自然无可厚非,如果天天满腹牢骚,怨声载道,满脑门子官司,犹如背着一个沉重的包袱,心情十分不快,工作自然很被动,这样是做不好班主任工作的。所以,班主任是要经常调整自己的心态的,让自己始终爱着自己的班级,才能拥有工作的激情。

除了工作热情,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班主任还要当有心人。如同居家过日子,不管家里穷也好,富也罢,都要让日子过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家人和谐,日子有奔头,这里当家人的作用很重要。班主任就是班级的当家人,要让班级有一股“精气神”,挖掘出学生的潜力,让他们生活在一种紧张而愉悦的状态中,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创造一个团结、和谐、乐观、向上的班集体。因为班级并不只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也是他们生活的地方。这样班主任并不是只做到眼勤、腿勤、嘴勤就可以做到的,还必须用心。

姚老师以班会为例,很好地阐述了这一点。他说,班会并不能仅仅告诉学生什么观点,或者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现在的学生并非不懂得道理,并非不知道学校的规章制度是什么,而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他感兴趣地接受,让他拥有羞耻感,让他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这就需要精心准备班会课,精心地设计班会课,而不是简单地上传下达,让学生反感(因为纪律毕竟是约束人的)。

姚老师兴致勃勃地谈起上学期他在班级搞的系列班会。班会主题是“我眼中的同学”。每个人都选择一个自己想写的人,不准写出他(或她)的名字(他字也不分男女他,用汉语拼音代替,这样不必局限于性别),也不要署自己的名字。内容分三块,我把它制成PPT的形式。第一部分是整体介绍,往往可以猜出好多学生的名字。这一部分主要是为了引发兴趣,活跃气氛。比如里面写到“Ta在音乐方面天赋极高”这样的字眼,猜到的同学可以让他即兴表演,他获得表演的机会,气氛也得到调节。

第二部分是写出该同学最让你欣赏的品质是什么。比如有同学写道:“我最欣赏Ta的一点是能够以最大努力和恒心来尽力完成当下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并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被猜中具有这样品质的同学将近十个,有时候更多。这些被猜中的同学自然心里美滋滋的,主持时基本肯定,同时适当点评。比如,可见“努力和恒心是多么重要,而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又是多么地被人欣赏啊”。这一部分内容的设置主要是在班级中树立优良品质的标杆,增强学生的荣誉感,让他们真正地感受到什么是受同学欢迎的,为班级提供正能量。

第三部分是写出该同学身上你最不能忍受的是什么。比如有同学写道“而说到Ta身上的不尽人意的地方,我认为是刀子嘴。有的话有时候真的很伤人,尽管知道也许本意并不如此。如果这一点能改善的话就很完美啦。”这一部分就不让学生猜是谁了,但有些学生还是忍不住会偷偷地对号入座,有引发学生自省的作用。主持人可让同学发表看法,这无名氏便会引发大家的口诛笔伐。主持人也可适当加以点评。比如“刀子嘴豆腐心,说起来好听,危害可不少啊。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大家一定要谨言慎行。不利于同学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班级和谐的事不做。”这一部分对学生提高对不良品质的认识,规范自身的行为极有意义。

这样的班会才能产生实效,学生乐在其中,有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自然是“告诉他们你应该这样而不应该那样”的刻板的教育所无法比拟的。

姚老师多年担任烟台二中教研组长,目前是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是个严谨而又积极进取的人,二十八年的教学生涯并没有让他满足于已有的经验和不凡的成绩,每年他仍会投入大量时间,潜心研究教学,把握高考脉搏,研究学生实际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力争让学生以尽量少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效益。“老师要尊重自己的职业,在教学过程当中,精益求精,让自己‘做到自己的最好’,也争取让学生‘做到自己的最好’,把每一堂课当做自己的第一堂课,认真备课,认真讲课,把这些平凡的事情做出不平凡,做出一点价值,让自己心安才行。”姚老师笑着对记者说。

当记者问及姚老师对当前教育改革,尤其是明年高考语文将回归全国卷我们将采取的对策时,姚老师说:“今年是山东最后一年命题,既要保持稳定性,又要体现出向全国卷靠拢的倾向,所以“大稳定,小调整”应该是命题的原则。所以既要认真研究山东考试说明,又要吃透全国卷的考查形式,要找出山东卷和全国卷的不同之处,从而找出山东考卷向全国考卷靠拢可能产生的变数,使复习方向准确无误。比如今年新加“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很可能出现在文言文阅读中,所以既要复习好原来第10小题对文言虚词的考查,又要加强对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复习(新加内容,估计不会难,首先要把必修五的知识短文和必修一到必修五文言文单元的课下注释涉及到的记住,再稍微扩展);再比如成语的考查,山东高考是四选一,而全国卷是六选三,考查量加大,难度自然加大,应在二轮复习中再加以强化;还有山东考查现代文阅读阅读,是散文、小说轮考,而全国卷前四年均考的是小说,自然2017年山东考查小说的可能要大,复习时要把小说作为重点,兼及散文和传记;再如山东高考作文近几年都是材料作文,去年好几个省市考察的是“任务驱动型”作文;山东高考作文选择的材料大多充满文艺气息,而全国卷作文选择的材料更多的是社会热点;如此等等。只有抓住了这些,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对于明年语文回归全国卷的应对策略,姚老师说:“与山东卷比,全国卷的变化体现比较突出在三个方面:一是在试卷结构方面有了很大的调整,阅读量大,快速阅读能力要求高:2017年的全国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块,“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对考生来说阅读量就是最大的考验;二是全国卷越来越重视阅读和写作;三是全国卷作文关注时事,关注社会热点。针对这些变化,我们必须多读多写,提高语文素养。语文老师应该积极思变,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语文的兴趣,不能够只是讲好课文,更多的应该是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像是“课前三分钟演讲”,举行一些辩论赛或者一些演讲比赛,亦或者是模仿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诗词大赛,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每周用一节课来做读书心得的交流,可以引导学生多写多读。对于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都要求学生写出心得和感悟。培养学生写日记的习惯,养成每周写随笔的习惯。全国卷的回归,是要求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提升。”

姚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严谨、勤奋、有思想而又无私奉献的老师。辛勤的付出,收获累累硕果。在谈及教学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刻时,姚老师说是学生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时:“2012年我带的文科大实验班高考全班平均分是123分多,130分以上的学生有10多个;2014年我所教的两个理科实验班语文平均分117分多,语文课代表高考考到了138分的高分,担任班主任的高三11班一个班就有许多学生被名校录取,像王梦瑶裸分701(不算30分的自招)被北大录取,贺洋、王海澄被港大录取,王可萌被浙大录取(硕博连读),此外,复旦、上海交大、中科院、南大、北京中医药大学……
看着谈到自己得意门生而眉飞色舞的姚老师,记者心中默默地想:这应该是人们所说的敬业者吧?正是这些令人尊敬的老师,支撑起孩子教育的重任,引领着他们走向灿烂辉煌的未来!愿这样的老师越来越多,我们的教育就会越来越好!


 又是一年高考时,姚老师写下一段高考寄语赠予学生:“是龙总要搏击风浪于大海,是鹰总要展翅翱翔于蓝天。亲爱的同学们,缘分让我们共度了三年美好的时光,如今你们要到更广阔的天地去展示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老师衷心地祝愿你们:高考成功,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