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二中 >> 德育在线 >> 综合实践

一场青春与制服的邂逅——烟台二中高2016级15班走进烟台海关开展职业体验实践活动

编辑:二中德育室发布日期:2018-11-01 09:33:01

  我的青春,常常在期待一场邂逅,

  可能是一个不经意掉落的雨滴,

  让我感到一点点清凉;

  可能是雨滴砸落泥土的芬芳,

  轻轻唤醒着我的嗅觉;

  也可能是一粒小小的、小小的种子,

  找寻到一个角落,

  期待着雨后的破土而出……

  而今天,我与你的邂逅是在这里——烟台海关。

  2018年8月19日,烟台二中高2016级15班的同学们来到了这幢矗立在蔚蓝大海边的高楼——烟台海关业务技术大楼,带着新奇、带着探究,参加烟台海关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深入地了解体验海关这一职业的特点,体会制服之下那些不曾熟悉的职业生活。

  烟台海关青年文明号的负责人为同学们讲述“海关概要”,同学们认真聆听,在风趣幽默的讲解中,知道了作为国家的“守门人”,海关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烟台海关具体的职责和管辖范围是什么,还有与海关制服有关的那些事儿……

张福运

  值得一提的是,清末以来的中国海关的第一任华人关长张福运,正是毕业于烟台二中(时为烟台毓璜顶英文学馆)的校友。

  张福运(1890-1983),生于烟台福山,童蒙时受教于私塾,12岁时来到芝罘,入学烟台毓璜顶英文学馆,接受系统的英文和商科教育。1911年由清华考取庚款留学生,是第一个留学哈佛攻读法学的中国人,1917年获法学博士学位后回国。

  张福运曾任北洋政府交通部航政司司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后出任国民政府财政部关务署署长,成为清末以来的中国海关的第一任华人关长,任内主持收回了失去近百年之久的中国关税自主权及海关管理权,实现了海关国有化,为中国海关正本清源做出卓越贡献。

  1933年,益文校友事业促进部为建校舍发起募捐张福运首捐大洋1000元,以示推倡。

  缉私警察叔叔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禁毒知识的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近年来毒品蔓延的低龄化和所造成的危害。同学们震惊之余更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而缉私警察叔叔不惧危险打击毒品走私的壮举更让同学们崇敬和钦佩。

  在海关缉毒工作中有一个好帮手,那就是那些或威武或萌萌哒缉毒犬。活动中,同学们与缉毒犬“亲密接触”,见识了机敏俊秀的缉毒犬“德娜”在训导员引导下为大家秀出的查毒绝活。

  “稍息——立正!”海关是继军队、公安之后第三支实行衔级制度的队伍,是一支准军事化管理的队伍,伴随着海关指挥员叔叔的口令声,同学们切实体验了一把准军事化的纪律风范。

  烟台海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人民海关”,由于为新中国海关建设输送了大量骨干力量而被誉为“新中国海关干部的摇篮”,这段红色历史让同学们心驰神往。在海关叔叔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烟台海关关史展室,伴随着一段段讲述,在历史的重温中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活动结束前,同学们纷纷用笔写下体会感受,这一场青春与海关制服的邂逅,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有对海关职业生活的认知与体验,对于毒品问题的认识与警醒,更有新时代里对未来的美好展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摄影:杨佳璐

  图文:赵霆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