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二中 >> 德育在线 >> 班主任园地

责任在肩 温暖随行——记录疫情期党员班主任“超长待机”的一天

编辑:二中德育室发布日期:2020-03-22 15:00:08

 

2020年寒假,异常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全力防控。我们感动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作为学校一线教师,老师们也在行动。

 

有人说班主任是天下最小的主任,然而这些最小的主任每时每刻都处在工作与“备战”状态。今天,就让我们将目光锁定在班主任身上,感受“空中”班级坚守者“超长待机”的一天。

杨荟璇老师和学生们


杨荟璇,2012年11月入党,烟台二中高新校区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高一·4班班主任。

 

学生居家学习场景

当好家校联络员

 

学生与学校之间联系最密切的就是班主任,疫情防控,班主任老师的“联络员”角色少不了。高一年级四班班主任杨荟璇老师每天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进行线上“打卡”,摸查学生去向、身体情况,并按照年级要求上报班级学生信息。与此同时,及时将学校、市教育局等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宣传资料、政策法规发至家长群。以此让学生和家长能第一时间知晓学校的有关工作要求,也可以让学校更快地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即时动态。

 

家校联络

当好网课助教员

 

杨荟璇老师给学生上网课

 

疫情延迟了开学时间,但网上课堂早已按时开播。班主任老师既肩负着育人任务,也扛起教学大旗。他们同其他任课老师一起利用网络平台,学习新技能,搭建新班级,规范学生线上学习的考勤制度,保证线上教学不停滞、不形式,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班主任还“潜藏”于班级的各学科群,密切关注学生的网上学习状态,全天候陪伴学生每一堂课。

 

图为班主任杨荟璇老师结合一天的学习情况,远程指导孩子们制定科学合理的居家学习生活时间计划表,叮嘱学生做好课前准备,针对学科老师反馈的作业情况,单独指导。


 

网课助教

当好心理辅导员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堂。面对生活中的突发事件,比如这次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教育的挑战也是教育的契机。学校和年级组织了多次班主任会,指导班主任利用好当前疫情新闻,做好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烟台二中高新校区第一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在抗击疫情中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班主任们聚焦热点问题,把社会大课堂融入学校小课堂当中,让学生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

 

此战“疫”,让科研、医学站在了社会前沿,杨荟璇老师特意在第一个周策划了《珍惜日常  不丢希望》主题班会,节选优秀共产党员事迹,让学生体会知识的力量,感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厚植正确的价值观。

 

这场疫情带给人们太多直面生死的思考,也引发了很多关乎于人性的讨论。通过主题班会《尊重生命  敬畏自然》,植入正确的关于生命命题的思考。

 

随着网课课程的进一步深入,针对日常学习出现的问题,杨荟璇老师结合新闻“高三女孩方舱医院备战高考”,召开了《偷过的每一个懒,都会在日后成为最深的遗憾》主题班会,告诉学生“居家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自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的老师和班主任把宁静的寒假生活变成了正能量沸腾的“空中课堂”。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抗击病毒,与学校、学生、家长共同筑起一道有力的抗击疫情宣传防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我们尽万分努力,期冀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