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二中 >> 教学教研 >> 教研动态

停课不停研,线上开例会

编辑:二中教科室发布日期:2020-02-26 22:12:35

  停课不停研,线上开例会

  ——高新校区高2017级召开年级全体教师例会

  本学期受疫情影响,按照学校的要求部署,所有教学活动转至线上开展,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网络开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高三年级经过讨论,将全体教师例会转到线上举行。

  2020年2月25日晚7点,烟台二中高2017级年级的全体教师例会在线上正式启动。年级主任王洪军利用QQ群分享屏幕功能主持召开了高2017级线上年级全体教师例会,副校长于文斌在会上作了发言。  

  作为学校线上教学的先行先试者,高2017级管理团队在正月初一就开始投入人力研究线上教学的技术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最终摸索出了一套系统完善的线上教学模式,被推广到全校,乃至全市,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各级教育部门专家的充分肯定。这次会议,老师们是带着热情和期待参加的。  

  作为年级领头人,王红军主任以“落实细节、注重效果、调整状态、保持激情”为主题,作了主题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领导对高2017级全体教师的积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及衷心的感谢。线上教学以来,各教研组的老师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教学资源的收集整理、网络授课的常态化都正在有序进行。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研究相关技术,建立班级教学QQ群,汇聚整合课程资源,积极参加集体教研活动,认真备好、上好每节线上课,积极与家长保持沟通合作,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非常令人感佩。

  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王洪军主任也希望,全体老师更能用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作为与担当。他倡议,老师们要提高政治意识,充分认识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教学的重要性。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和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部署,我们要理解并充分认识到我们在疫情期间所能做的贡献,把上好线上每一节课,关心好远端的每一个学生,作为我们教师抗击疫情、维护社会平稳运行的具体行动。老师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弘扬正能量,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学生做好居家锻炼,帮助学生克服焦虑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展示良好的师德师风。老师们要认真备课,好好教研,要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在确保网络教学平稳有序进行的同时,也借机促进自己信息化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终身学习、尝试教学模式的改变与创新是新时期带给我们的新要求、新挑战。各位老师要凝心聚力,认真落实学校的各项有力举措,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投入到这个挑战中,要积极引导同学们在线上授课中做到乐学、善学、会学,圆满完成特殊时期的线上授课任务!  

  王清华主任针对年级推进导师制的相关要求和做法,以及如何为包保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答疑解惑,进行了说明与交流。导师制要求,导师们要定期与包保学生进行沟通,及时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帮助学生及时调整自主学习状态和学习节奏。

  于文斌副校长对高三年级的教学工作也作了指示。高三年级全体教师要落实好“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和线上教研——要认真备课、充分备课,高质量备课,只有备好课才能上好课;要充分发挥集体教研的功能,真正做到教研的扎实、高效。要做到家校合力,与家长携手同行,做好家长工作,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自疫情防控以来,高2017级管理团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早谋划、早行动,研究积极,调度有力,充分调动了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保障了网上教学的实效性,体现了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和对国家负责的态度。老师们在年级的统一调度下,思想统一,行动一致,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活动信息化教学策略,既关注学生学习,又调节学生压力,既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学习规划,又充分调动学生的自律自制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