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二中 >> 新闻互动 >> 校园新闻

记烟台二中2018-2019赛季HCBA班级篮球联赛

编辑:二中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1-16 08:44:52

  (供稿  烟台二中体育组)烟台二中2018-2019赛季HCBA班级篮球联赛于日前胜利闭幕。作为国家级篮球特色学校,我校深入贯彻《烟台市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篮球项目教学,加强篮球运动队和篮球社团建设。HCBA(High school Classes Basketball Association)班级篮球联赛作为我校传统体育竞赛项目,深受学生喜爱。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比赛,体验体育竞赛的乐趣,提高技战术水平,体育组教师在赛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篮球比赛规则进行研讨。2018-2019赛季HCBA班级篮球赛首次增设女子组“三人制”比赛。

  01班级联赛

  2018-2019赛季HCBA于11月21日完成组队报名工作,11月26日开赛,根据学生的篮球技战术水平情况,本赛季设高一男子组、高二男子组、高一女子组、高二女子组四个组别,除高二男子组为“五人制”篮球赛外,其他组别均进行“三人制”篮球比赛。共有43支队伍参赛,经过五周激烈的角逐,高中男子组于12月28日完赛,高中女子组因场地原因于12月29日完赛。

比赛开始,双方队员相互致意
决赛之战跳球
赛前准备工作
每周赛程和战报

  本次比赛分两个阶段,均采用单循环赛制。第一阶段:抽签分组,高一男子组分为4个组,高二男子组和高一、高二女子组分为2个组,各小组经过三场激烈的角逐,决出小组排名。第二阶段:按照小组排名进行分组,各小组同样名次的分为一组。第一阶段的各小组第1名争夺前4名,后面以此类推。最终高2018级13班、14班分别获高一男子组、高一女子组“三人制”篮球比赛冠军;高2017级13班获高二男子组“五人制”篮球比赛冠军;高2017级1/8班获高二女子组“三人制”篮球比赛冠军。

  02比赛中场投篮

  一节课45分钟,“三人制”比赛上下半场各10分钟,“五人制”比赛上下半场各15分钟。除下半场最后两分钟净时外,均为毛时。在中场休息时间,设置投篮(罚球线)环节,每班10名同学(6女4男),另外班主任或者一名任课教师也可参加(女班主任投进双倍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比赛中,激发了学生的篮球热情,增强班级凝聚力。

  (一)组织选拔赛

  开展篮球项目教学,以赛带练,通过这项活动的举办,全面提高了课堂效率。班级自己组织本班参加罚篮比赛的运动员和参赛运动员,鼓励上下半场两套阵容,更多的学生自觉走向篮球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也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

  (二)发挥体育骨干作用

  班内篮球技术好的学生,充分发挥体育骨干作用,自觉组织本班参加篮球罚篮比赛和女篮队员进行练习,并进行技术指导。通过指导同学,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增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

  (三)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罚篮

  班主任、任课教师走向运动场,和学生一起参与到活动中,旨在促进师生间的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主任表示:有机会和学生一起参与到运动中,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学生,通过比赛中队员的表现,赛后及时总结,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班主任进行临场指导
女篮比赛结束后班主任组织合影
中场罚篮
班主任罚篮

  03学生裁判员认真执裁

  04首次增设女子组比赛

  本赛季首次增设女子组比赛,共17支参赛队参赛。在比赛中学习比赛规则,在课下认真练习技战术,篮球场上随时可见女子篮球身影。

女篮比赛精彩瞬间

  05海报设计、摄影展评

  为了进一步丰富校园篮球文化,使更多的学生懂篮球、爱篮球,篮球比赛开赛的同时开展海报设计、摄影展评选活动。体育全体教师和美术组教师组成评委团队,最终获海报设计一等奖5份、获海报设计二等奖7份,8名同学获摄影展优胜奖。

  06颁奖仪式

  2019年1月14日升旗仪式举行颁奖仪式,级部主任和班主任为获奖班级颁奖。

级部主任为获奖班级颁奖
获奖班级合影

  我校体育组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努力建立健全校园竞赛体系,将竞赛与项目教学相结合。体育组通过总结每届比赛的经验,努力将体育竞赛面向全体学生。通过组织班级篮球比赛,丰富了学校体育的内容,使学校的课外活动更精彩;作为一项集体运动,篮球运动有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学生集体主义和拼搏奋斗的精神。学生在组队参加班级比赛的过程中,能够激发更多学生对运动的热爱,强健体魄,享受健康成长的快乐。

2018-2019赛季HCBA班级篮球联赛

获奖班级

  

  高一男子组

  高一女子组

  高二男子组

  高二女子组

  第一名

  13班

  14班

  13班

  1/8班

  第二名

  10班

  15班

  11/12班

  7班

  第三名

  11班

  1/2/16班

  17/18班

  13班

  第四名

  12班

  5班

  1班

  11班

  第五名

  2班

  13班

  16班

  15班

  第六名

  16班

  4/11班

  8班

  17班

  第七名

  15班

  

  

  

  第八名

  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