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二中 >> 新闻互动 >> 校园新闻

细品那一抹情怀——《感念前辈》(刘丽芳老师作)

编辑:二中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9-17 17:24:35

  一代又一代的记忆刻在心灵深处,纯白的玉兰花寄寓着世世代代的二中精神,“无私奉献,家国情怀,立德树人,敢于担当,是贯穿烟台二中150多年代代相传的师魂!”且看烟台二中刘丽芳老师以心意为笔,以记忆感念,回味当年那隽永的时光!

  感念前辈

  刘丽芳

  很荣幸能陪伴百年老校烟台二中走过三十多年的历程。其间,耳闻目睹的师生之间真挚感人的故事,犹如校园里的白玉兰和桂花,纯洁无瑕,沁人心脾,回味无穷。令我感念终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烟台二中的教师以中老年为主,其中大部分是平反昭雪的文革前的大学生。他们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尽管在文革中含冤受屈,但他们毫无怨言,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学生耐心细致,循循善诱。那时候没有晚自习,老师们都是利用放晚学后的时间,在教室或在办公室解答同学们的疑难问题。晚上七八点钟回家是常事。198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外面风雪交加,八点多了,我看见一位五十多岁的女老师,手里提着一摞卷子,一步一挪地往校门外走,怕她摔倒,我执意要把她送到7路车站点。我问她,这么晚回家,既要做家务,还要批卷子,啥时候休息啊?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刘,咱们当老师的没有下班的概念,只要学生需要,我们就得留下。高中三年很关键,我们现在付出一点点,可能影响着孩子们的一生啊!”

  回味着老教师的话,我明白了他们无怨无悔的原因:学生的现在关系着他的未来甚至一生,教师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必须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2007年的冬天,陪母亲在北京就医。隔壁住着一位老将军,当他知道我是烟台二中的老师时,立即让护士把我叫过去,躺在病床上的老将军,吃力地颤颤巍巍地举起右手,给我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并问了一声“老师好”。老将军告诉我,抗战时,他在烟台二中读书,家里生活很困难,交不起学费,无法继续完成学业,是老师们凑钱,帮他交足了学费,他牢记老师们的教诲:没有国家,就没有小家。毕业时,他毫不犹豫地参军报国,打败日本鬼子,战胜国民党,跨过鸭绿江,走过枪林弹雨,以笔代戈,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成为我军的高级编辑。他用自己的不懈奋斗来报答老师们的培育之恩。

  老师们的善举,温暖了老将军一生!老师们的家国情怀,成为老将军不断奋进的永恒动力!

  十多年前的一个周末,晚上值班时,一位中年男子跟我打听早已退休的老教师的电话和住址,他说自己是这位老师的学生,在美国从事考古工作,已经二十多年没见老师了,这次利用在北京开会的机会,特意赶回来看看老师。我急忙帮他联系,可结果是,老师已走了半年多了!听到这个消息,老校友泣不成声,泪流不止。他说,文革时,这位老师是他的班主任,当时除了批斗右派就是学工学农,根本没有在教室里正儿八经地上过课,老师觉得时间浪费得很可惜,就悄悄地四处给他借书,让他回家好好学习。他没有辜负老师的希望,1977年恢复高考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的一所名校。老校友哭着说,没有老师的无畏相助,谆谆教诲,他绝不会走到今天,老师是他一生的大恩人!

  老校友的泪水,饱含着对老师的深深的感激之情。一位普普通通的教师,在那个特殊的时代特殊的环境里,冒着巨大的风险,顶着天大的压力,尽自己的职责和全力,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帮助学生获取知识,增长才干,造福社会,这是何等的担当精神!这是多么高尚的职业操守!

烟台二中“诚、勤、爱”校印

  战火纷飞时,有多少老师鼓励学生报名参军,保家卫国;十年动乱时,有多少老师告诫学生,明辨是非,守住良知;和平建设时,有多少老师帮助学生规划人生,追求理想!又有多少学生,在老师苦口婆心,孜孜不倦地劝说下,走出迷茫,踏上正途;又有多少学生,在老师无私资助,精心呵护下,重拾自信,发奋苦读;又有多少学生,在老师严谨治学,追求卓越的教育下,不断超越自我,铸就辉煌人生!

  无私奉献,家国情怀,立德树人,敢于担当,是贯穿烟台二中150多年代代相传的师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朝气蓬勃,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的二中教师,定会传承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书写更加灿烂的二中历史!

  相信烟台二中,必定芳华永驻,辉煌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