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二中 > 新闻互动 > 校园新闻 正文

烟台二中学生在全国历史漫画大赛中喜获佳绩

编辑:二中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3-19 09:22:56

  (通讯员张朝阳)继去年“园地杯”第二届中学生历史漫画大奖赛获得一个一等奖,今年我校在第三届中学生历史漫画大奖赛再获佳绩,共获得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园地杯”中学生历史漫画大奖赛在中学历史教育界影响颇广,本次我校在全国上百所参赛学校中取得总成绩第10的好名次。

  获奖作品赏析:

    1.《偷梁换柱》

   

    一等奖作品,作者为高二(16)班臧乐菲,指导教师张洪山。

一等奖获得者与指导教师合影

  该作品画面美观,富有历史内涵,在本届全国历史漫画大赛一等奖作品中网络排名第一位。

  2《雅典民主》

    二等奖作品,作者为高一(2)班李茂琳,指导教师姜莉。

  作品以夸张手法表现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局限性。形象展示了古代雅典时期以男性公民为中心的民主政治。

  3.《唐王朝的“蛋糕”》

  三等奖作品,作者为高一(14)班的梁晓萱,指导教师李维。

  权力的“蛋糕”虽然美味,但是分不好可是大麻烦。唐王朝的皇帝巧妙的实施三省六部制,相权互相制约平衡,标志着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成熟。

  随着中学历史课程改革的深入和多元视角的史学文化引入课堂,历史漫画逐渐成为中学生喜爱的通俗史学学习方式与表现手法。为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创造才能与艺术潜质的平台,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烟台二中历史教研组于本学期在高一高二年级举办“以笔书史,以手写心——烟台二中历史漫画大奖赛”。

  本次大赛为期两个月,分为宣传征稿和集体评审两个阶段。在宣传征稿阶段,由高中组老师在任教班级进行动员,张贴征稿启事,征集尊重史实、主题鲜明、内容诙谐的原创历史漫画作品。由于竞赛内容趣味新颖,获得学生的积极响应与踊跃参与。至2017年11月27日截稿时,共征集参赛作品18幅。

  2017年11月28日下午,高一历史教研组全体教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集体评审。根据评审标准,每位老师从作品创作性、内容完整性、主题深刻性、画风美观性四方面对每幅作品分别评分,最终评选出7副作品代表我校参加中学历史教学园地全国历史漫画大赛。在评审过程中,立意深刻、情节生动、画风精致的漫画作品层出不穷,内容涉及古代中国的传奇、近代中国的探索、世界文明进程的反思等主题,给全体师生带来惊喜。高一历史教研组长姜莉老师表示,本次历史漫画大赛打破了以往知识竞赛模式的桎梏,趣味与深度并存,用与众不同的漫画形式给予了高中学生展示创作才能和表达史学认知的新平台,不仅彰显了历史学科的育人价值,也弘扬了多彩发展的史学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