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二中网站!    报名信息学奥赛班的请用360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者谷歌浏览器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二中 > 新闻互动 > 校园动态 正文

中科院欧阳钟灿院士到烟台二中作学术报告

编辑:二中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12-18 11:20:21

  (通讯员 孙圣雅)12月7日,烟台二中作为入选“院士齐鲁行•科学大讲堂”活动烟台站的唯一高中,迎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为全校师生作报告。

  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开展了“院士齐鲁行•科学大讲堂”活动,将有20名院士陆续走进我省10所高校、10所高中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新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付玉芹与欧阳钟灿院士一同到访烟台二中,烟台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姜传文陪同访问。烟台兴盛建设集团书记王福军先生访问烟台二中,为烟台二中学生发放“兴盛奖学金”。校长蔡润圃、副校长张仁平、党委副书记王晓波、副校长于文斌、纪委书记陈立新和校长助理于志高等领导接待了来宾。

院士参观校园

  校领导陪同院士一行参观了学校的会文广场、教学楼和体育场。参观途中,蔡润圃校长从学校厚重的历史传承,教育教学管理,德育、体育、美育、综合实践以及奥赛辅导等几个侧重点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随后双方在显德楼第三会议室进行座谈。座谈中,蔡校长与欧阳院士交流了烟台二中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活动。欧阳院士赠言二中学子“好奇心是科研创新的原动力,祝烟台二中为中国从科学大国向世界科学强国征程培养更多的科学家。”

欧阳院士与蔡校长座谈

  座谈后,欧阳钟灿院士为烟台二中全体师生作了题为《近五年工程诺贝尔奖漫谈---围绕手机的五大发明》的科普知识讲座。烟台二中300多位理科学生和部分理科老师在现场听取报告,其他各班学生在教室同步收看讲座直播。欧阳院士从三次工业革命和矿石收音机说起,为同学们介绍了多位世界级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的科研成果以及对当前人类生活和科学发展进程的影响,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高端科技的神奇魅力。欧阳钟灿院士亲切的语言、独特的视角、深刻的思想,为二中师生打开了一扇发展永恒、创新无限的科学之门,让二中师生看到了小小的一个领域蕴藏的神奇的科技力量,给予二中师生心灵的震撼和深刻的启发,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欧阳院士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蔡校长邀请欧阳院士一行担任学校“兴盛奖学金”的颁奖嘉宾。烟台兴盛置业有限公司为烟台二中优秀学子发放“兴盛奖学金”,给予每人五千元的奖励。烟台兴盛建设集团书记王福军表示,今后还将加大奖励力度,并将把这一助学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持续进行下去。欧阳院士、刘新春教授,烟台兴盛建设集团书记王福军先生,付玉芹主任、姜传文主任,为30名获得“兴盛奖学金”的同学颁奖。

  “兴盛奖学金”获得者田知雨表示:“在我这个年纪,能够在现场听取院士的讲座,我感到非常荣幸,获益匪浅。我也非常感谢兴盛集团对我们的鼓励,我们会把社会的爱心化作学习的动力,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关心支持我们的人,让爱心永远在社会中传递!”

奖学金授予现场

  烟台二中今后将继续邀请专家学者进校举办讲座,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大师的魅力。

  欧阳钟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液晶、生物膜理论、DNA生物大分子弹性性质及蛋白质折叠研究。

  欧阳院士1968年清华大学自控系毕业,1981年清华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1984年获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1985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中科院院士,1998-2007年曾任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1993年获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州华裔物理学杰出成就奖,1994年获首届中国博士后“国氏奖”,1995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6年被国家人事部评为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9年获周培源奖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奖学金获得者合影